top of page

基督門徒十架

經文:馬太福音十六20-27

 

前言

  耶穌講完要將綑綁釋放的權柄給教會,接著講他要去耶路撒冷受苦、被殺,第三天復活。耶穌基督的十架救恩,乃是教會權柄的來源。必須先有十架,而後才有權柄,這是耶穌的道路,也是門徒必須走的道路。所以耶穌隨即告訴門徒,要捨己背十架跟隨主,得生命的路是放下老我私欲及世界追求。

壹、基督的十架

 一、耶穌的指示│十架三意義

  太十六20-21:「20當下耶穌囑咐門徒,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。21從此,耶穌才指示門徒,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受長老、祭司長、文士許多的苦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」耶穌十架捨命的必須性有以下三個意義:

  (一)滿足公義:給神的贖罪祭

  羅三23-24:「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;24如今卻蒙神的恩典,因基督耶穌的救贖,就白白的稱義。」人都犯了罪,並且虧缺神的榮耀,因此天父差遣耶穌基督替我們受刑罰,給人救贖,這樣才滿足神的公義,這是最大的贖罪祭。但贖罪祭並非耶穌來之後才做,從亞當犯罪開始,神就殺羊羔做皮衣給亞當、夏娃穿,亞當的兒子亞伯也獻羊羔為祭。如此傳承到挪亞,他下方舟的第一件事就是獻羊羔。神告訴我們,罪一定要有公義的處置,為了滿足神的公義,一定要有贖罪祭。

  雖然舊約時代一直都有殺羊獻祭,但希伯來書十4說:「公牛和山羊的血、斷不能除罪。」牛羊不真的能贖罪,因為牛羊的生命層次低,牛羊替人死,實質上不對等,所以這只是預表。

  耶穌基督是人,他替人死才是對等的,並且耶穌基督又是神,所以可以替普天下的人贖罪。羅三25:「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,是憑著耶穌的血,藉著人的信,要顯明神的義;」經文清楚說明這挽回祭是要滿足神的公義,而且神要將祂的義賜給我們。滿足神的義有一個重要意義:神要將祂的義給人,因為人犯罪後就沒有神的義。人得罪神,須受刑罰。但人根本承擔不起這刑罰,因為這是死罪,所以耶穌來替我們死,使人可以得到神的義,這是奇妙恩典。

  (二)勝過魔鬼:敗壞魔鬼權勢

  來二14:「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。」耶穌上十字架除了滿足神的公義,另一個目的是要敗壞魔鬼的權勢。所有在罪裡的人都有一個特點,就是怕死,因罪帶來死亡。大家看著前面的人死,想到自己日後也一樣,就感到害怕。魔鬼會用死亡來威脅人,叫人做不好的事,人不敢不做,因為怕死。

  最近的同運問題其實很類似,背後都是同一個惡者,只要講一句反對他們的意見,必遭群起圍攻。很多人感到害怕就算了,不再開口,行之多年,就逐漸形成沉默大眾。有牧者表示遇記者提問:「剛剛說的話要登出來嗎?要匿名嗎?」這牧者表示可以寫教會、牧師的名字,要死就死吧!也看到有牧師帶頭衝進立法院,有人質疑基督徒不應這樣,認為牧師應該在教會不應在街頭,但這些牧者的心情是死就死吧!其實現場的警官很敬佩這些牧師和基督徒,他們說歷來抗爭團體就屬這群基督徒的態度最好。衝進去的行動讓人知道基督徒很有心,基督徒雖然衝進立法院,但沒有任何破壞行為,和過去的抗爭團體不同。因此牧師帶著這群基督徒做了好榜樣,而非壞榜樣。這一切無非要讓人知道:不要怕死!耶穌就是如此,他看見人在聖殿作買賣,小聲講沒人聽,所以就掀桌子,這是耶穌的榜樣,必要的時候就得有所行動。初代教會,官府警告門徒不可傳講耶穌復活,但門徒說聽從神不聽從人是應當的,縱使會被關、被殺,仍要傳講耶穌復活。當門徒這樣做的時候,就跟耶穌一同打敗魔鬼。魔鬼用威脅的方法,讓基督徒不敢做正確的事,若不怕死就可以做很多正確的事。所以,耶穌的十字架是要來敗壞撒旦的權柄,「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。」(來二15)

  (三)表彰真愛:成為門徒榜樣

  羅五8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在每一天所有的事情中都看得見上帝愛我們,包括給賜給我們陽光、雨水、空氣、父母等,但最明顯的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份恩典。上帝給予我們母親,母親犧牲自己來愛子女,耶穌的愛不只十倍地超越母親,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這就是神的愛。如果有人懷疑神的愛,讓他要看到十字架,知道這真是神做的,就會明白神的愛。

  約壹三16:「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;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」耶穌基督的捨命不是停留在他自己,是成為我們的榜樣,讓我們能為別人捨命,這是真正愛的表達。基督的教會的最大特色就是有犧牲的愛,從第一世紀的初代教會開始,到第二、第三世紀更加明顯,是基督教會最優質的時期。根據歷史記載,當時人們想到基督徒就想到彼此相愛又愛眾人的一群人,他們理解的教會就是這樣,有從耶穌十字架來的捨命之愛。

以上三者平行並存,每一項都很重要,十字架的意義才完整。

 二、彼得的阻擋│十架三仇敵

  太十六22-23:「22彼得就拉著他,勸他說:主啊,萬不可如此!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。23耶穌轉過來,對彼得說:撒但,退我後邊去吧!你是絆我腳的;……」彼得帶著好意,他心中想我的老師去耶路撒冷會遇到危險,當然要拉住他。但明明是彼得在講話,耶穌卻向撒但說退我後邊。這看起來像人之常情,但要知道這其中有三仇敵的運作。三仇敵包括撒旦、世俗、私欲/老我。

  (一)撒旦的介入:拜撒旦不拜神

  這事關係耶穌剛在約旦河受洗之後,先到曠野禁食禱告四十天,然後魔鬼來試探耶穌。太四8:「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,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,9對他說:你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。」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得回萬國,因為萬國是從人墮落之後就掉入撒旦手中。撒旦知道耶穌要來得回萬國,所以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:「只要拜我就得到萬國」。

  實際上,若用拜撒旦的方法得到萬國,萬國仍然在撒旦之下。所以耶穌說:「因為經上記著說,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他。」(太四10)我們只能拜神,不能拜撒旦!耶穌當然要得回萬國,但方法是上十字架,這樣才能打敗撒旦。耶穌也要我們得回萬國,在馬太福音廿八章大大使命清楚指示:「使萬國作我的門徒。」但這要耶穌先得回,然後我們才一起得回。絕非藉著拜撒旦,而是走十字架的路,這是彼得不懂的地方。就如某些基督徒以為自己在企業界獲得很大的成就,是為上帝做的,問題是過程中有世俗化的作法,這背後其實是撒旦,等於是拜撒旦而得到企業的成就,就算得到也還是在撒旦權下。就像高中生目標考上名校,也許台大或成大,但若是作弊考上又算什麼呢?這只代表自己根本不適合到那間學校。透過錯誤的方法得到,等於沒得到。要贏得一位姊妹的芳心而迎娶她,當然的條件是誠實。不能像網路交友,用欺騙的方法。縱使透過拐騙的方法而結婚,這個婚姻也會大有問題。所以不僅目標很重要,過程更重要。撒旦將逃避十字架的思想放在彼得心裡,又從彼得口裡降出來,所以耶穌對他說,撒旦退我後邊去!

  (二)世俗的觀點:看重人過於神

  太十六23:「……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,只體貼人的意思。」彼得是看重人而過於神,他用人的想法而非神的想法。太四6:「…你若是神的兒子,可以跳下去,因為經上記著: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」撒旦試探耶穌,要耶穌從高處跳下去而毫髮無損,很多人看到這神蹟,就會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。耶穌拒絕這種作法,因為這是在試探神,並且用這方法吸引來的人也不會是合用的人。這是世俗的想法與作法,只求目的,不擇手段。世俗作法,常常先想到效果,就用譁眾取寵的方法,實際上這樣並不扎實。耶穌自己一步一腳印,天天帶領十二門徒,扎扎實實地教導訓練他們。而不是讓大家看到自己身懷絕技,然後千萬人都來跟隨。

  建造教會也是如此,牧者也會遇到類似試探,例如建造一個富麗堂皇的教堂,可以吸引很多人。但正確的方式是好好帶門徒,一個個帶起來;用生命影響生命,絕非以外表吸引人。對會友來說,應以成為小組長為目標,就像每個人在肉身上都要成為家長一樣,這是最紮實的。如何成為小組長?不是牧師分派人給你,而是自己帶出一個又一個門徒,以後就自然成為小組長。這是耶穌的方法,是神的心意。

  (三)老我的存在:重自己過於神

  太十六24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…」所謂捨己就是放下自己,太四3:「那試探人的進前來,對他說:你若是神的兒子,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。」耶穌回答:「經上記著說,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撒旦常常誇大人的需要,牠會說你餓那麼久了,應該趕快吃飯。但耶穌表示更重要的是神的話。耶穌並沒有否定吃飯,只是吃飯的重要性沒那麼高。

  人如何勝過老我?在於自我的重要性不能超過神。神永遠比較重要,這就是捨己。捨己不是叫人自殺,而是清楚神永遠比自己重要,如同馬丁路德解釋愛人如己的意義,就是「愛別人要超過愛自己」。我們把神擺第一,別人第二,自己第三,這就是捨己。

貳、門徒的十架

 一、捨去自己/為主而活

  太十六24-25:「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: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25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(生命或譯靈魂;下同)的,必喪掉生命。」生命的希臘原文:psukee,意譯指性命、靈魂、心。如太二20:「 …要害小孩性命的人已經死了。」太十28:「…不能殺靈魂的,不要怕他們;」太十一29:「…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」太二十28:「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性質上來說psukee是中性的,我們的生命是神賜給我們的,原本是中性的。重點在於我們對自己生命的態度是什麼?若太過執著,想抓住它反而失去,願意為神捨去則反而得到。我出生時,上帝給我肉身的生命,這並非不好,重點在於我們將它擺在什麼位置,若擺放在超過神的位置,就成了私慾;若服在神的權柄之下,按照神的吩咐而行,該捨命就捨命,反而會真正得著生命。

  另外一個字也是生命,希臘原文zoee,意譯指(永)生、生命、活。如太七14 :「引進(永)生,那門是窄的。」約一4:「生命在他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」約十10:「…我來了,是要叫羊(人)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林後二16:「…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。」太十六25:「…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。」這生命不是指出生時即擁有的生命,而是指神的生命。我們可以在基督裡得到這生命。為主喪掉生命,必得著生命,圖示如下:

為主喪掉生命(psukee) →得著生命:

人的性命(psukee)+神的生命 (zoee)

  原來的自己是中心,如果不願為主而活、為主而死,整個psukee就離開了神。相反的,原來的我若願意為主而活、為主而死, psukee就會與神的zoee結合,那就是豐盛的生命。這是神指示我們的道路:神給我中性的生命,但有兩條路的選擇,若為自己則會失去意義,人雖存在但已迷失。另一是為主而活、為主而死,即使死了也會真正活在永生裡。

 二、放下世界│投資永恆

  太十六26-27:「26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27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;那時候,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」這裡的行為不是指行律法,而是指有正確的行動。我們一生的行動裡,是否為主而活、為主而死?神是按照各人的行動來報應各人。這也符合保羅在腓三8的見證:「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;」我們活著有什麼意義?如果不是用今生來投資永恆,那就沒有任何意義。包括1.梅琳達.蓋茲、2.丹妮兒.史翠蘭、3.約翰.麥斯威爾、4.巴拉圭.蓋茲女士等,都是很好的例子。

  以下是閻貴亨與吳皇成弟兄最近在領袖高峰會聽到的見證。

  閻貴亨弟兄:有一對經營房屋建設公司的美國父子,他們是基督徒,生意很好,然而到了金融風暴發生時,很多款項都收不回來,面臨倒閉危機。此時他們的信仰開始真實,願意倚靠神來經營事業。他們常常禱告,並進行多項改革,生意慢慢回復。隨著信仰加深後回頭看自己公司,面臨一個重要的問題:「我們的公司到底是誰的?」是我的公司還是上帝的公司?因信仰進深之故,從而認識到公司應該是上帝的,就決定將公司奉獻給神。這決定並非偷偷摸摸在自己房間決定,而是向全體員工宣告公司是屬於上帝的。員工並非都是基督徒,因此讓老闆很擔心,但禱告之後還是決定這麼做。後來兒子就在某天晨會向全體員工說,我已經將公司奉獻給神,現在上帝就是我們整個公司的老闆。因著這樣的宣告帶出不少改變,例如售屋的時候原本參考市場價格行情,但他們知道金融風暴後很多人無家可歸,所以他們想出售一般人負擔得起的房子(affordable house);品質維持市場水準,但價格沒有波動,讓大家買得起。理論上這樣的作法會賠錢,但這家公司反而越做越好,做到當地營業額前五名。不但如此,他們覺得公司是教會的,也是一個大家庭,所以公司將所有的利潤轉換為員工的福利,包含育兒等等相關措施。這些做法在美國是很特別的,因為美國是個資本主義國家,很多權益是要靠個人的保險,但這間公司的福利做得非常好。當他們越花錢幫助員工、越穩定房屋價格而不是顧著賺大錢,公司反而越賺越多。他們見證到他們的信仰與世上事業結合之時,就見到上帝的豐盛。

  吳皇成弟兄:梅琳達‧蓋茲是比爾蓋茲的妻子,她從小生長在中產階級的家庭,家裡信奉天主教。她因信仰和父母親的影響,覺得凡是人皆屬寶貝。她從小就做社區服務,懂得怎樣付出。長大進入職場,工作相當認真。與比爾蓋茲結婚生子之後,某日跟他說我要辭職回家照顧孩子。回家照顧孩子之餘,她與比爾蓋茲共同成立「比爾與梅琳達‧蓋茲基金會」,專門幫助弱勢婦女和幼童。他們夫婦倆有資產732億美金,捐出15%的財產到基金會,用來幫助全世界的弱勢婦女和幼童。她不論走到如何落後的地區,往往與當地婦女一起席地而坐,蹲下來和小孩子說話,學習耶穌的樣式,傾聽他們的需要。父母親傳承下來的信仰,使梅琳達‧蓋茲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。比爾蓋茲擁有這樣多的財產,將來也帶不去哪裡,所以他懂得利用當下青壯時期,馬上從事重要的事工。包括在非洲推動疫苗注射,減少50%的死亡率,這都是很關鍵的。

結語

  耶穌基督的十字架,滿足父神的公義、敗壞魔鬼的權勢、成為真愛的榜樣。彼得不明白十字救恩的必要性,因此攔阻耶穌上耶路撒冷,這是撒旦、世俗、老我等三仇敵的抵擋。門徒必須捨己背十字架跟隨主,也就是捨去老我、為主而活,並且放下世界、投資永恆,如此才能得著永遠且豐盛的生命。你是否願意?

分享問題

一、耶穌為何必須受苦、被殺、復活?請三個人分享其中一個原因及個人的體會感受?

二、彼得為何會攔阻耶穌上耶路撒冷?請從三仇敵的角度來分享,並思想自己面對十架可能會有什麼反應?

三、門徒背十架跟隨主,代表怎樣的生活態度?我當如何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?


精選文章
最新文章
主題分類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