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靈性健康秘訣(一)建立靈修生活

經文:詩篇十六1-11、約翰福音十五1-5


前言

靈性健康秘訣是三招一要。第一招:親近神,第二招:生死盟(屬靈同伴),第三招:服事主、服事人,一要:要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----神無條件的愛。一要是三招的基礎。第一招親近神包括:1.靈修生活,2.熟讀聖經,3.常常禱告,4.操練奉獻。本次分享第一個課題:建立靈修生活。要得著靈性健康,第一件事就是建立靈修生活。我剛信耶穌時得到很好的帶領,帶領我的人告訴我,既然已信主,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要讀經禱告,我照著做,從信主到現在四十多年,每天早起就讀經禱告,就像每天吃早餐一樣。


壹、靈修的重要


一、領受生命

靈修就是領受生命。約一4:「生命在他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」信耶穌就是接待耶穌,接待耶穌就擁有耶穌的生命,這生命成為我們裡面的光。但信耶穌後,不代表每天自動有光,而是要親近主,來領受生命、領受光。就像小孩子每天需要吃奶,以後要吃乾糧。如果沒有吃,身體就會軟弱,再不吃,生命會夭折!


約五39-40:「39你們查考聖經,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;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40然而,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。」這是耶穌和猶太人的對話。猶太人很看重讀聖經,但是不知道要從耶穌得生命。聖經是媒介,使我們認識耶穌,進而能從耶穌得生命。如果指停在讀聖經,就會變成只知道聖經的一些知識或資訊,卻沒有得到耶穌裡面的生命。約六35、51:「35耶穌說: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……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;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」神的道是生命的糧,聖經是寫下來的神之道,耶穌是活出來的神之道,二者是一體的兩面,所以我們要讀聖經,也要親近耶穌。


創二9:「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」每天靈修親近神,就是吃生命樹的果子,耶穌是今天的生命樹。親近耶穌、領受耶穌的話,就是領受生命。有人誤解「生命樹代表上帝、分別善惡樹代表魔鬼」,其實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都是上帝造的,而上帝所造的都是好的。人吃分辨善惡樹之所以會死,是因為生命樹代表上帝自己,分別善惡樹則代表上帝所造的一切,包括人的聰明、智慧、才幹等。人若不天天領受上帝的生命,而只想依靠人的智慧、才幹來生活,那將走向死亡。


去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。馬丁路德曾說:「理性是不好的主人,是好的僕人。」金錢也是如此。這些神所造之物當僕人都很好,但若當主人就會帶來毀滅。基督徒不是不能擁有理性和金錢,而是不能讓它作主。這兩棵樹的原則應用在我們的生活,就是每天早上起來,要選擇先親近主,這就是吃生命樹的果子得生命。若選擇先做其他的事(即使是「好事」),那就是在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會帶來死的結果。


啟廿二2:「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,結十二樣(或作:回)果子,每月都結果子。」生命樹在創世記被封閉,但到了新天新地,又再出現,代表神供應生命的行動是永恆的。我們誤以為到了天上一切都很完美,所以不需要再領受供應。但聖經說,我們還需要吃生命樹的果子,這代表我們還是要從上帝領受生命。傳福音只有今生今世能做,到了天上不用傳福音,但還要繼續親近神、敬拜神,領受神的供應,直到永遠。


二、勝過魔鬼

雅四 7-8:「7故此你們要順服神。務要抵擋魔鬼,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。8你們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你們。有罪的人哪,要潔淨你們的手!心懷二意的人哪,要清潔你們的心!」這裡講了相關的三個意思:1.我們順服神,抵擋魔鬼,魔鬼就會逃跑。2.我們親近神,神也親近我們,會使我們更願意順服神。3.我們親近主,使我們不心懷二意,與神更加連結,因此能勝過魔鬼。

詩十六2、4說:「2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;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……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;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;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。」異教的偶像就是別神,背後是魔鬼,這會使我們加增愁苦。除了有形的偶像以外,凡在我們心目中重要性高過上帝的,也都是偶像,包括金錢、名位、權力等。其實生命中美好的事都可能變成別神,包括上帝所給的恩賜才幹、兒女產業等。亞伯拉罕老年得子以撒,很疼愛以撒,後來上帝試驗他有沒有把兒子當作上帝,所以要他把以撒獻上。神的僕人確實有可能讓自己的兒子高過上帝,例如早上起床時先幫寶貝兒子做早餐而非靈修。平時靈修也許需要一小時,但遇到特殊狀況可以先靈修十分鐘,等忙一段落後再補充,重點就是「先親近神,把神擺在第一」。


我們每天活著都面對屬靈爭戰,魔鬼每天都在尋找可吞吃的人(彼前五8),沒有神同在的人就是魔鬼要吞吃的優先對象;若神與你同在,魔鬼必不能吞吃你。若早晨不先親近神就出門了,魔鬼很可能會來吞吃。當然魔鬼吞吃有很多步驟,會先設下陷阱讓我們掉下,時機成熟後再將我們吞吃掉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,也不是一天毀壞,所以墮落也是慢慢造成的。每個人的靈性要在神裡面建立起來,靈性剛強就能在屬靈爭戰中得勝,可抵擋魔鬼,使魔鬼逃跑。


三、勝過世界、私慾

詩十六5、8:「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分;我所得的,你為我持守。…… 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,因他在我右邊,我便不至搖動。」這裡清楚說出靈修的重要性。「把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」也就是前面所說的「親近神」,「祂在我右邊」就是「神同在」,所帶來的結果是「不至搖動」。除了魔鬼會來搖動人外,世俗也會引誘我們,搖動我們的內心。


女人容易被百貨公司櫥窗裡的東西吸引誘惑,若有足夠的靈修,比較不會隨便將錢掏出來去買那東西。因神與你同在,就不至搖動。現在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信用卡,常常一刷就花很多錢。若沒好好靈修,可能夫妻會吵架,因為一不小心就買了不該買的東西。男人受的誘惑比較不是櫥窗中的東西,而是女色。若沒神的同在,一不小心就會掉入色情陷阱中,也包括黃色書刊、影片、網路等。當我們把神擺在面前,就不至搖動。想勝過魔鬼、世界、私慾,一定要倚靠神,一定要有神的同在,也就是一定要靈修。


約十七16-19:「16他們不屬世界,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;你的道就是真理。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。19我為他們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。」耶穌曾說,門徒不屬於世界,但也不離開這世界,因為在這世上還有任務,所以要出淤泥而不染。這世界是大染缸,若沒把神擺在面前,很快就被污染了。必須靠真理成聖,才能勝過世界及私慾。


每天早晨的靈修非常重要。晚上的靈修重在反省、認罪,也有長期性的幫助。但早晨的靈修是幫助我們面對當天的生活,所以早晨沒靈修試探會很多,早上靈修比晚上靈修更重要。鼓勵每位弟兄姊妹清早起來,先把自己奉獻給神,把神擺在前面,就不至搖動,而能安然居住,並且還會心歡喜、靈快樂。


四、多結果子

約十五4-5:「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你們裡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,也是這樣。5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」此處說到「要常在主裡面」,就是親近主的意思。我們藉著靈修—讀經、禱告來親近主,主會住在我們裡面。


主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來形容他與我們的關係,他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,枝子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結果子。枝子若沒有與葡萄樹連結相通就不能結果子;枝子的目的既是要結果子,所以枝子若沒有結果子的話,就會被砍掉,也就是離神越來越遠。門徒要結果子就要耶穌相連結,所以每個門徒都必須有好的靈修生活。

結果子可分為兩方面,一方面是領人信耶穌,就是生養屬靈的孩子;另一方面是結聖靈的果子,就是品格方面的改變—包括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等。(加五22-23)若早晨起來沒有靈修就出門上班,原則上不會發生車禍,不會事情做不完,不會被解聘,表面上看起來都是順利的;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,就是不會結果子。


有兩種人,一種是有靈修的,一種是沒有靈修的,在大部份的事上不會有明顯的區別,但關於結果子一定會有明顯的區別。有靈修的人,在與人的接觸中,會有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恩慈、良善等果子,並且能把人帶到耶穌面前,使人認識信靠耶穌;但沒有靈修的人,通常不能為主耶穌結出果子。若不能為主結果子,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呢?有人做過調查,小組長的個性、特質、恩賜彼此不同,這些不同不太會影響小組的成長。產生影響的因素是小組長的靈修生活,小組長好好靈修的,小組比較增長;小組長不太靈修的,小組不會解散,可能聚會也很快樂,但不會為主得著新人。


我們個人如果有靈修生活,而能為主結果子,就會因此而喜樂,這是生命最重要的目的。什麼是我人生中最喜樂的事?不是吃美食,不是看電影,而是帶領人信耶穌。你若希望勝過魔鬼、世界及自己的私慾,並為主結果子,一定要把靈修生活建立起來。


貳、靈修的方法

彼前二2-3:「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,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,叫你們因此漸長,以致得救。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,就必如此。」此處告訴我們,領受主的話就像嬰孩吃奶一樣,並且說,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,這就是懂得正確的方法,而能享受靈修。一個人決志禱告信主後就要開始學習靈修,而非等到洗禮後才開始,如果等太久才開始,信仰會夭折。就像你不會讓新生兒出生後不吃奶,因為那會失去生命。


我的三姊曾經很長一段時間,每天早上六點到七點,打三通電話陪三個人靈修。剛信主的人不會自己靈修,所以需要這樣帶領。我們要自己天天靈修,也幫助所帶領的小羊天天靈修。目前我們教會用的《活潑的生命》,是韓國大地教會發行。他們教會曾經有一年只推動靈修這件事,一整年52次的主日講臺都講靈修。推動全教會每個人都天天靈修,也因此有了《活潑的生命》這本靈修手冊。後來這書傳到台灣,成為很好的輔助材料。


一、路德靈修法

十六世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時,聖經不普及,所以他鼓勵人用十誠、主禱文、使徒信經來靈修,並配合五種禱告。禱告有五方面,用五根手指頭代表:一讚美、二感謝、三認罪、四祈求、五代求,讀任何一節聖經都可化成這五種禱告。以十誠的第一誠為例:「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」(出二十3)


我們可讚美:「你是創造我的神,是自有永有的,是獨一的真神,慈愛的救主。」可感謝:「我感謝你,因你創造了宇宙,也救贖了我。你在我身上成就大事,我從神得到生命氣息,及基督的救贖,並且每天經歷神各樣的恩典。」


可認罪:「你是唯一的真神,除了你以外不可有別的神,很多時候我看別的事物超過你,求你赦免。」上帝在生命中是第一重要的,若把別的事物看為第一,那就是你的上帝。人們常把金錢當第一,學生則把課業當第一,年輕人將男女朋友擺第一。常有學生被殺、自殺,只因為情感問題。這種事發生就是因為他們將男女朋友當作上帝。所以若有任何東西超過上帝,就要趕快認罪、調整。


可祈求:「求神幫助我常把神擺第一位,不要讓別的東西取代神,並求神供應我生活中所需用的,給我力量能去愛人、幫助人。」可代求:「我為家人、朋友、未信主的人禱告,求主拯救他們,讓他們認識神,把神擺在他們生命中的第一位。」也可為總統、市長、信徒、牧者禱告,使他們能將神擺在第一位,經歷神各樣恩典。這就是馬丁路德靈修法。靈修不單是讀聖經得到知識,還要把神的話化成禱告,而能感受到神與你同在,跟神之間很親近,得著他生命的供應。將神的話化成五種的禱告,是很好的禱讀方法,任何一段經文都可以如此禱讀。


若沒有很長的時間靈修,可用一節聖經,化成五種禱告,只需五分鐘時間就可以得著有品質的靈修。當然這只是個初步,鼓勵一些從沒靈修的人,可從五分鐘開始建立靈修生活。以後可安排更多時間,讀更多聖經,有更多禱告。


我兒子讀雄中時,功課壓力大,但仍有很好的靈修。早晨出門前先讀一節聖經金句,在公車上用這節聖經禱告默想。中午再讀一章新約,並且行走禱告。傍晚自習前再讀五章舊約,一天下來也讀了不少聖經,做了很多禱告。不要讓忙成為你的藉口,雖然早晨確實較忙,但不要忙到連一節聖經都沒有,但也不要因早上已有五分鐘靈修就以為夠了。其實並不夠,還可利用傍晚時間靈修,睡前再晚禱,這樣就構成一個健康的靈修生活。


約十五1-2:「1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」讚美—天父是栽培者,耶穌是真葡萄樹,一切都是從神而來,讚美神的屬性—神一切的美好。感謝—想到自己與神的關係,感謝主我已得救,成為枝子,能與主聯合,所有一切都是主所供應。認罪—若有離開神的情況,或不夠親近主,可為此認罪。沒結果子也可認罪,因為不夠親近主,所以最近沒結果子,求主赦免。祈求—求主幫助從今天開始有新的樣式,能與主聯結,為主結果子。代求—為不同的人代求,求主幫助牧者、小組長、組員、家人、兄弟姊妹能與主聯結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,也為未信主的親友、總統、市長禱告,讓他們成為葡萄樹的枝子,為主作見證。


二、寫靈修筆記

詩十六11: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從神得到的話語、亮光,都可以寫下。聽講道時可記錄重點,自己有感動、可應用的,或是生活中的靈感也可寫下,這些會成為生命道路的指引。為別人禱告可寫下,將來回頭看時,就知道有什麼禱告蒙了應允,所以鼓勵每位弟兄姊妹都用靈修筆記。我會把讀到有感動的經文抄寫起來,就有喜樂的感覺,像是吃了一頓美食。我們信徒養育班教導大家寫十架筆記、愛的筆記,這是靈修筆記進一步的運用。


三、飯前先靈修

太四4:「耶穌卻回答說:經上記著說: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可為自己定下一個原則,這是跟王明道先生學的,就是沒有靈修就不要吃飯,先領受屬靈的糧食再吃肉體的糧食。我們一定有時間吃飯,但立定心志一定先吃屬靈的糧食,如此你的靈性、身體都會很健康。


結語

為了有健康的靈性,一定要親近神,要親近神就要建立靈修生活。讓我們先從自己做起,而後也影響自己的兒女,以及所帶領信主的人,使他們都有健康的靈性。還未建立靈修生活的,趕快建立;已建立靈修生活的,讓內容更豐盛。如此做的結果,生命會更加豐盛,能常常勝過魔鬼、世俗、私慾,並且能為主多結果子。


分享問題:

一、為何要建立靈修生活,有何重要性、好處?

二、如何正確的靈修?可選用一段經文(如詩篇一1-3),二至三人一起操練馬丁路德靈修禱告法。

三、為自己訂立一個靈修計劃,包括時間、內容、禱讀的同伴等。分享後為彼此代禱。

![endif]--

![endif]--

精選文章
最新文章
主題分類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