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撒勒法寡婦與以利亞

經文:列王記上十七8-24

前言

  「當以利亞的時候,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,遍地有大饑荒,那時,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,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裡去,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。」(路四25-26)撒勒法寡婦在聖經中有其重要的代表性,因為主耶穌用她作例子來說明神的恩典如何臨到外邦。今天我們原都是外邦人,也都能像撒勒法寡婦一樣,蒙神特別的恩典。

壹、飢荒的試煉 (王上十七8-16)

 一、面對困境~只有一把麵一點油

  飢荒的原因是由於以色列王亞哈行惡比列祖更甚,他不僅拜金牛犢,還娶外邦女子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,事奉敬拜巴力(王上十六31),使得神的審判臨到以色列,因此君王犯罪會使百姓遭災,甚至選民犯罪使鄰邦受罪。因為西頓的撒勒法寡婦並非亞哈王的子民,只因為鄰近以色列國,所以與以色列民一同遭受旱災,這也是今日世界上苦難的主要原因。最近尼泊爾發生災害慘重的大地震,因為尼泊爾的偶像崇拜是全世界最嚴重的,有超過一億以上的偶像、神明。當神對這國家進行審判時,連帶也使得鄰國受罪,如許多外國登山客遭山難等。台灣現今也因為拜偶像而面對各種災難。最早老蔣總統虔誠信耶穌,蔣經國總統雖然不常守主日,但不會到廟中拜偶像,李登輝總統曾經多次去廟裡獻香(手捧平放的香獻上),後兩任總統陳水扁、馬英九先生,都正式去廟裡拜偶像。不論他們執政能力如何,從屬靈角度而言,總統愈多拜偶像,愈會使整個國家敗壞、遭災,因為災難與靈界有關。不久前高雄牧者前往台東參加祈禱早餐會,為台東禱告,現任台東縣長是敬畏神的基督徒,每早晨在縣長辦公室裡都有禱告祭壇,因此台東的牧者宣告國家的轉化要從台東開始,這是很有可能的。我們身處高雄,如果市長持續拜偶像,很可能更多遭災。

  一般台灣百姓不認為饑荒會臨到我們,缺乏危機感。最近的乾旱已是警訊,但多數人不以為意,仍然不注意節約用水。其實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三成,有七成需靠進口而來。不久的將來一旦發生全世界性的糧食短缺,台灣無法透過進口取得糧食,將立即面臨饑荒危機。幾天前一則新聞報導指出,台灣農地的價格是全世界最高,是日本的6倍、韓國的10倍,甚至是歐洲的百倍以上,為何會有此現象?因為很多有錢人去買農地來建別墅、豪宅,政府沒有用公權力去制止,可能官員收受利益而去包庇這種不合理現象,這樣一來,農地就被炒作漲價,結果影響到全國百姓。除非是農家後代,一般人年輕人想投入農業,根本買不起、租不起農地,這樣就使台灣的糧食自給率越來越低。

  唯有國家領袖先認罪悔改,離棄偶像、轉向真神,才能使國家甦醒、復興,不至於遭遇更大的災難。

 二、接待先知~先為先知做一小餅

  王上十七13以利亞請寡婦先為他做一個小餅,寡婦順服先為以利亞先知擺上,這是信心奉獻與尊重神僕的表現。對寡婦而言,她僅有一點麵與油,如果自己和兒子食用,也許頂多再撐兩餐就要等死了。先知來了後,寡婦願意先把一餐分給先知,這是一種信心奉獻。當我們擁有很多,奉獻比較容易,擁有很少時,奉獻會比較困難,但信心能超越這種困難。莊師母在大學時期,有時只剩20元,需要奉獻時,就奉獻10元,甚至只剩10元時,就全數奉獻,像寡婦奉獻兩個小錢一樣(可十二42)。奉獻時不知道下一餐的著落,這就是一種信心奉獻。

  其實信心奉獻最後的結果都是有餘而非缺乏,奉獻是脫離貧窮最佳方法,不要認為錢不夠用就不奉獻,如果願意奉獻,神會用各樣方法傾福給你,如同撒勒法寡婦的經歷。一般人或許會認為,神的僕人應該自己禁食,而不是說你先做個餅給我,但神的意思就是要寡婦先來敬重神僕。新約也有這樣的教導,提前五17保羅指出,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,當受加倍的敬奉。而且,神僕需要的是小餅而非大餅,這是基本需求,而非奢華浪費。所以供應神的僕人是重要的。在教會裡,神的僕人不只是牧師一人,乃是整個全職事奉的團隊。如果會友認為聘請一位牧師即可,而沒有培養其他傳道人,這會導致傳承上的斷層。傳道團隊的好處,除了傳承外,也有互補、配搭、開拓、宣教等功效。所以我們需要信心奉獻與尊重神僕的行動,來建立傳道團隊。

  台北靈糧堂現今是台灣最復興、增長最多的教會,主要策略就是建立傳道團隊。幾十年前,周神助牧師上任不久,向執事提出需要增加一位傳道人,執事們原本沒有建立傳道團隊的概念,所以不同意。周牧師提議用自己半數的薪水分給新聘的傳道人,因為傳道團隊很重要,後來執事部同意支持供應兩個以上的傳道人,使傳道團隊因此能逐漸建立起來。當他們踏出這信心的一步時,靈糧堂便從兩百信徒的規模,不斷成長,如今不僅母堂近萬人,並拓殖了三百多個分堂,經歷神極大的祝福。

 三、經歷供應~麵不減少油不缺短

  當寡婦願意憑信心奉獻時,神就繼續不斷加添食物給她。這些日子寡婦並非旁觀等待麵和油自動變成餅,乃是每一天繼續做餅,這是人應該要擺上的行動。應用在今天,人的本份與神的恩典乃是並行的。師母剛信耶穌不久,在家謝飯禱告,禱告完眼睛睜開,飯已被父親拿走了,父親說,你應該感謝的不是神而是我。沒信主的人當然不瞭解,但信主的人真瞭解謝飯禱告的意義嗎?神賜給我們土地、空氣、雨水、陽光,才能產生糧食,人的耕種只是部分因素。神也賜給我們智慧能力來工作賺錢,可購買糧食,工作是我們的本份,但最重要是神所賜的恩典。人的本份與神的恩典需要平衡,並非說有神恩典,我可以不耕種而得糧食、或不工作就有收入;但也不能說都是因為自己努力工作,而不來感謝神的恩典。對學生而言,本份就是要認真讀書,這與神的恩典是並行的,以下閻貴亨弟兄的見證,可幫助我們瞭解這個真理:

【禱告與實踐】

  弟兄姊妹平安,我是貴亨。我大學就讀高醫醫社系,我們大四畢業時,緊接著在八月就面對「社會工作師」這個國家考試。考試內容涵蓋大一到大四的範圍,並且有實務工作的內容,是壓力很大、很有挑戰的一個考試。面對這樣的考試,我在莊牧師的鼓勵下,學習早上先來教會晨禱,晨禱完留在教會讀書,這聽起來是很完美的一個計畫,但實踐起來不容易,因為晨禱完開始讀書,很快就有很多各樣的試探,例如想要去吃東西、喝飲料、或是找人聊天、去玩,就想要躲避考試的壓力,不想讀書。

  有一次,在教會附近遇到莊牧師,他說:「你不是要考試嗎?雖然你有來晨禱,但應該也要認真花時間準備考試。」我自己心裡想,也是,雖然不是說一天要讀到10幾個小時那種超級認真。可是我至少應該盡到一個考生、學生的本份。我至少要在一天內規劃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來讀書。後來我就決定,晨禱完,八點之後,至少要讀到十二點,讀一整個早上。當我守住這個原則,持續盡本份、開始實踐(讀書),我就發現自己讀書效率變好,吸收的內容也變多。說真的,當時並不是馬上就很順利,因為讀書真的很有壓力,有時會想放棄。在實踐的過程中,想放棄時,就重新禱告尋求上帝。

  我的印象很深刻,有一次問上帝說:「上帝阿!你可不可以讓我這次直接就通過,不要讓我擔心,把這個大禮送給我。」可是聖靈一個感動告訴我說:「貴亨,我讓你去考這個試,如果只是通過、得到一個名份、一個執照,但是卻沒有那樣的實力,你要怎麼在這個專業裡為主作見證呢?」我當下一聽,心想,很有道理!為主讀書不只是得到一個證照或名份、學歷而已,更重要是得到實質的內涵,能為主去服事。當我經歷這樣的感動後,讀起書來就更有動力。

  我相信,先禱告,再讀書或事奉是很重要的。這兩件事絕對不是對立,絕對不是「只禱告不讀書」或「只讀書不禱告」,而是在禱告明白上帝的心意後去實踐,也在遇到挑戰的時候,再次尋求神,我們就會發現上帝是何等愛我們,祂真的賜我們夠用的恩典。就像撒勒法的寡婦一樣,她非常努力去服事以利亞,但是遇到真正大的挑戰,面對到自己的兒子死亡的時候,她沒有馬上放棄,乃是回來找以利亞。而以利亞,也真的透過禱告,把上帝的福份帶下來,讓寡婦的兒子復活。我相信在每一次的禱告裡面,在每一次的實踐裡面,這些過程都會讓我們不斷經驗上帝的愛。這是我今天的分享,謝謝大家!

  「親愛的弟兄阿,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,造就自己,在聖靈裡禱告。」(猶大書20節)

  從貴亨弟兄的見證中可以清楚看出,越有信心的人,通常也會越努力、越盡本分。如果對神沒信心,就會懶懶散散,反之對神有信心,知道神會賜下恩典,就會成為很積極認真的人。了解神的恩典並盡上自身的本份,才是真正的信心。

貳、死亡的挑戰 (王上十七17-24)

 一、兒子病死~神人來住神想念罪

  寡婦認為,先知來住使神想念這家的罪,而造成孩子的死。寡婦講的話似乎有道理,的確是在先知來之後自己的孩子才病死。但其實並非因為先知的緣故,因為神本來就知道人的罪,如果按照我們的罪來追討,每個人都有罪,應該都要死才對。所以正確的解釋是:苦難乃是化妝的祝福。兒子病死,寡婦來找先知,先知有更深的禱告,結果寡婦經歷更大恩典-孩子死而復活。對我們而言,生命中會經歷苦難,但都是神化妝的祝福。不要選擇埋怨而活在痛苦中,乃要禱告求神彰顯復活的神蹟,幫助我們的信心成長突破。

 二、先知禱告~三次伏身懇切求告

  先知懇切地禱告,而且非常具體:「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。」(王上十七21)危機引進禱告的操練。烏干達曾經全國三分之一人口得愛滋病,幾乎將亡國滅種。當遭遇如此大的危機時,慕約翰牧師的團隊從神得啟示,需要全國基督徒一起禱告,他們透過遍地建立禱告祭壇的方式,帶下神的同在,連未信者也被吸引加入各地的禱告小組,結果全國基督徒比例成長到百分之九十,愛滋病危機得以解除。神告訴他們,不是在遇到問題時才向我禱告,而是要與我建立真實關係,尋求你們的命定。他們的禱告層次因而提升,整個國家復活。對於台灣,我常會思考是否因為苦難仍不夠大,基督徒才沒有更深的悔改、禱告。希望我們不要等到台灣走到更敗壞的地步才禱告,因那時未必能翻轉回來。我們看待苦難的角度很重要,如果輕視它的存在就不太禱告,但如果正視它,就知道要趕快警醒,有更進深的禱告。

 三、死裡復活~經歷復活認識神人

  王上十七24寡婦說:「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,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。」雖然寡婦已經經歷麵和油沒有減少短缺的神蹟,但實際上卻是直等到她經歷孩子死裡復活後,才明白以利亞真是神人。我們對神的認識也和寡婦很像,很多時候我們得了恩典,似乎有點認識神、信靠神,但總是要等到更大的危機來臨,有更多的禱告,並經歷神蹟之後,信心不斷地突破提升,才知道神是真神。此外,當我們願意走在宣教的道路上,也會有更多的挑戰與困難,也越能經歷神。瑞典的奧夫‧艾克曼牧師(Ulf Ekman)曾說過:多數人都喜好看刺激的電影,但我自己的生活比電影更刺激,所以不需要去看這種電影。」他常去到最危險的前線宣教,蘇聯初瓦解時,他租用一列曾為共產黨效力的火車,從瑞典開至西伯利亞,在蘇聯境內各城市逐站傳福音,因而建立了一千多間教會。所以基督徒的生命也可以非常刺激,主動接受挑戰,進而更經歷神。

  在我們的生活中,死而復活的神蹟使信心提升。死而復活的經歷可包含多種層面,例如失戀後非常絕望,卻因著禱告,重新尋得美好的婚姻對象。大考失敗後重考,向神許願禱告,不論考上甚麼學校,都要獻身被神使用,當重新考上好的學校科系後,態度完全不同。失業後再次尋得好工作、重病絕症後得醫治,都會幫助我們對神有更深的體驗,使信心提升,因而更願意為主而活。

参、全備的神蹟 (王上十七1-24)

  先知以利亞經歷的神蹟是全備的,包含移轉的神蹟、創造的神蹟、復活的神蹟等,整個過程也在不斷提昇他的信心。

 一、烏鴉刁餅肉來~移轉的神蹟

  先知經歷烏鴉早晚叼餅肉的神蹟,這些餅和肉原本就存在,只是從某一處轉移到另一處,這與福音書中耶穌讓門徒補滿網魚的神蹟類似。耶穌使魚移到魚網裡面,而非在魚網內創造魚,這是屬於移轉的神蹟。財物移轉乃是神的護理,在末世財富移轉這件事上,神並沒有另外創造金錢,只是將世上的財富移轉給基督徒,這是每位基督徒可以經歷的神蹟。我們因為認識神而更有智慧、品格,更積極進取,財富自然會移轉到我們身上。此外,我常鼓勵多生養兒女,兒女越多,付的代價越大,但將來得富也會越多,因為財富跟隨著盡本份工作的人,有人才就有財富,這些都是神的護理。

 二、麵不少油不缺~創造的神蹟

  寡婦罈內的麵不減少,瓶裡的油也不缺短,這與福音書中耶穌變水為酒、五餅二魚一樣,都是屬於創造的神蹟。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,解決問題常需神的創造。二十多年前,我在家家歌珊堂事奉時,有一位六十幾歲的傳道人面對面向我分享見證:他的胃年輕時胃潰瘍已被切除一半,年老時胃病又復發,他向神禱告說,我仍想繼續服事主,如果我把剩餘的胃切除,恐怕體力衰弱、難以服事,求神親自來醫治我。這樣禱告後不久,他發現胃不再痛了,去醫院做胃鏡檢查,醫生發現,他的胃乃是完整的胃,而且是年輕的胃。有時我們面臨的問題,會需要創造性的神蹟才能解決,因為我們所信的並非自然神論的上帝-上帝創造世界後就不再干涉世界。基督徒不只活在自然律的世界中,也同時活在超自然的世界中。當我們願意面對更多使命挑戰時,也就更有機會經歷超自然的神蹟。 

 三、孩子死而復活~復活的神蹟

  撒勒法寡婦的兒子死而復活,與福音書中寡婦之子復活、拉撒路復活、耶穌復活一樣,都是復活的神蹟。在今天,我們個人及國家都需復活的神蹟。烏干達國家經歷過復活神蹟,日本過去七十年如同死亡一樣,基督徒比例無法突破百分之一。但2015年我們祝福日本要經歷死而復活的神蹟。戴冕恩牧師五月份在日本神戶主領回家特會,以及六月份揀選二「海上榮耀之旅」,都是在祝福東亞國家能經歷復活的神蹟,包含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、中國、香港等。昨日彰化縣伸港鄉有名的古廟發生火災,廟宇付諸一炬,有民眾說幾天後媽祖就要來(繞境),該去問媽祖到底甚麼原因。其實他們該求問的是上帝而非媽祖。有一位我在印尼敬拜禱告學校牧者班認識的牧者,他在伸港靈糧堂事奉,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迫切禱告,以至神蹟發生將廟宇燒了。並非我們要咒詛別人,而是若這些人不認識真神,將來也會面臨審判,被丟在硫磺火湖中。所以我們期待城市、國家悔改,經歷死而復活的神蹟,完全翻轉歸向神。

結語:

  「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。」(雅五17)神的慈愛與能力建立了人的信心,但人也要願意順服神走神的道路,並盡上人的本份,而能有信心的成長。撒勒法寡婦與以利亞各有其信心成長的功課。愈大的挑戰帶出愈多的恩典,使我們愈多認識神,也愈有信心來面對更大的挑戰。對神的信心與信心中的行動相輔相成,你願意在信心中不斷擺上自己嗎?

分享問題

一、撒勒法的寡婦在所有過程中面對哪些困難?她如何解決所面對

 的問題?

二、以利亞如何經歷神的恩典?其中有哪些信心成長的功課?

三、

藉著撒勒法寡婦與以利亞的信心功課,你自己有什麼領受與學

 習?有何具體行動來使信心成長?

精選文章
最新文章
主題分類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