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與主同負一軛

 

經文:馬太福音十一20-30

閻貴亨傳道短講

  經文提到哥拉汛、伯賽大、迦百農等加利利北方城市,在經歷耶穌親自宣揚天國福音、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後,還是不願意悔改、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罪;耶穌說這些城市在審判的日子所受的比所多瑪還要嚴重。所多瑪是舊約聖經所提到的罪惡之城,因為罪惡滿盈被從天降下的硫磺與火毀滅。不悔改的後果非常嚴重,但這些城市的百姓仍然心硬。耶穌本人傳福音都遇到這麼大的困難,何況是他當時的門徒,或是我們。

  我們也有同樣的經驗,信了耶穌、生命變得更豐盛、覺得福音很棒,開始向身旁的家人朋友傳福音,但時常碰壁。我自己大學信主後,覺得生命更有意義、更美好,但是傳福音往往也被拒絕。其實我們並不孤單,我們傳福音遇到硬土的經驗和兩千年前的耶穌門徒、甚至耶穌本人都很像。所以遇到硬土我們該怎麼辦呢?再也不傳福音嗎?回到經文想像一下,對耶穌和他的門徒而言,加利利是他們的家鄉,他們看到家鄉的同胞心硬不悔改,一想到將來他們要受的刑罰「比所多瑪還大」,怎能放棄他們、任憑他們面對罪惡的代價!我們面對家人朋友的心情也差不多。耶穌用他的榜樣回答這個挑戰,也就是「先來到天父面前禱告」。宣告天父是創造天地的主,宣告上帝的權能,提醒上帝是上帝,是創造宇宙大有能力的主!這加添我們信心;接著耶穌作感謝禱告。「感謝」讓我們重新思想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,有句話說「感謝是生活的解毒劑」,遇到挑戰困難,從感謝的禱告開始就會不一樣。接著耶穌禱告說:「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」對照前後經文可知意指人之所以拒絕福音,是因為驕傲,人之所以接受福音,則是因為像孩子一樣單純、謙卑。

  那怎樣讓人「謙卑而信主」呢?27節的地方繼續提到「一切所有的,都是我父交付我的」。原來傳福音第一件要領是將主權交給上帝,明白只有上帝的愛才能改變人心,只有上帝的愛才能使驕傲化為謙卑,傳福音從來不是單靠自己,我們作為耶穌門徒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跟著耶穌、浸泡在耶穌愛的榜樣裡,開始柔和謙卑,這樣一來不只我們自己享受安息,上帝也會使用這樣的我們,讓他的愛照亮我們所要傳福音的人身上。

  我和太太今年初在花蓮蜜月旅行有類似見證。在飯店吃晚餐時,我們剛好被分配到只有兩張桌子的小區塊,一張我們,另一張是個小家庭;爸爸媽媽和一對小姊弟。吃飯時我社工的敏感雷達發作,發現那位弟弟的行為有點不像他的年紀,可能是發展遲緩兒童。當下我就在想,上帝啊,這樣的家庭真的很不容易,如果他們認識耶穌一定會得莫大的幫助,我要不要藉此攀談分享福音?介紹兒童早期療育也好,是不是可做點什麼?我在那邊煩惱怎樣講話、怎樣開場白的樣子,頓時就真的很像「勞苦重擔」;結果後來我在心中默禱,沒想到聖靈要我安靜閉嘴,微笑就好,於是我選擇順服聖靈的感動。沒想到後來吃到快結束時,那位媽媽因為聽到我和太太在討論除溼機的品牌,就忍不住推薦他們家買過的牌子,我們就因此搭上話,聊了不少。這時候我又問聖靈,聖靈啊,可以傳福音了嗎?聖靈又說還沒,我就繼續順著聖靈感動不說,直到我們彼此用餐完都離開餐廳。

  後來,隔天我們在飯店的休閒設施竟遇到他們一家,我和太太跟他們孩子一起玩,就在此時,沒想到這位媽媽就問我:「你有沒有發現我的兒子很特別?」於是我們很順地聊起來,我也跟他表明我和太太是學社工和幼教的背景,整個話題大開!不只如此,我們也很自然地聊到基督信仰,最後知道他住台北,我們也介紹台北真理堂特殊兒童事工的聯絡方式給他,留下福音起點。

  讓我們再次看這段經文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主耶穌的軛真的是輕省的,傳福音不是靠自己去面對人們的驕傲,這樣很困難且容易受傷,挫折久了往往也會勾起心中的武裝。讓我們一起倚靠上帝,靠著耶穌向我們身旁那些感覺不容易信主的親朋好友傳福音,不急著做什麼,而是先到天父面前宣告禱告、感謝禱告。學習與聖靈同工。如此一來傳福音必享安息。

前言

  耶穌的傳道工作遭遇許多挫折,但內心對天父充滿讚美感謝;他得勝的秘訣是真認識神,並認識自己。耶穌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他面前得安息,得享安息的秘訣是來負主的軛、學主的樣式,也就是生命與耶穌聯合,人生路與耶穌同行。

壹、耶穌的軛

  耶穌的軛是耶穌必須面對的事,我們的軛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事。耶穌面對的事分成外在事奉的艱困與內在生命的得勝兩方面。

 一、外在事奉的艱困

  耶穌的傳道事奉遭遇種種的艱困。太十一20-21 :「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,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,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,說:哥拉汛哪,你有禍了!伯賽大啊,你有禍了!」面對福音,世人的反應是終不悔改,世人的結局是審判。耶穌特別指責哥拉汛、伯賽大、迦百農三個加利利猶太人的城市。耶穌另外以三個外邦城市比較:推羅、西頓、所多瑪,這三個城市皆受過審判。耶穌說:「但我告訴你們,當審判的日子,推羅、西頓所受的,比你們還容易受呢!迦百農啊,你已經升到天上,將來必墜落陰間;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,若行在所多瑪,他還可以存到今日。但我告訴你們,當審判的日子,所多瑪所受的,比你還容易受呢!」(太十一22-24)這說明外邦人較容易悔改,猶太人反而心硬。耶穌在世時,猶太信主的人數本來就不多,耶穌釘十字架復活後,門徒們在耶路撒冷建立第一個教會,教會建立後,那些固守耶路撒冷的文士、法利賽人以及長老們又把信主的人趕出去,因此福音跟著這批被趕出的信徒帶到外邦,福音在外邦大大的興盛,地中海沿岸建立許多教會,耶路撒冷教會則不斷沒落,與先前的景況有很大反差。

  耶路撒冷教會剛建立時約有三千人,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當時信徒是從十五個不同地方來的猶太人(猶僑),這些從國外回來而非長期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雖同樣是猶太人,但因為跟外界有接觸,所以心胸較開闊寬廣、柔軟,容易信主,進而建立第一間教會。最近幾十年有許多猶太人信主,大大復興,主因是猶太人在世界各地流離失所將近兩千年,漸漸謙卑下來。長期住在同一地方的人則容易驕傲。此時全球信主速度最快、信徒成長比例最大的民族就是猶太人。1948年全球猶太人只有5000人信耶穌,2000年成長到50萬猶太人信耶穌,到了2015年全球有100萬猶太人信耶穌。猶太人信主人數成長的關鍵是謙卑,而不是神蹟,當人心願意離棄驕傲謙卑下來,就能夠相信耶穌、接受福音。

 二、內在生命的得勝

  耶穌面對挫折,遇到未信者時,他內在的生命是得勝的。耶穌的得勝秘訣在於他真認識天父,也真認識自己。耶穌說:「父啊,天地的主,我感謝你!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父啊,是的,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」(太十一25-26)耶穌對上帝講出讚美感謝的話,認同上帝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藏起來,如同剛才所提固守舊地方的人容易驕傲,不易信耶穌。在老社區佈道很困難,但同樣的人若遷居到外地,人生地不熟,則比教會謙卑下來,虛心跟別人學習,因此較容易接受福音。應用在今天的傳福音策略,傳給住新社區的、剛搬家的、有變動的、外地求學的,他們較容易信耶穌。我去台北讀書時信了耶穌,因為離鄉背井,對福音更渴慕,所以願意相信耶穌。基於這樣的因素,建議已經信主的年輕人,能在本地升學,好關心那些離鄉背井來求學的人,進而傳福音給他們,帶他們加入教會的團契。

  耶穌真認識天父,並且真認識自己,這是耶穌與天父的關係。經文中提到三個層面:父交付子一切、只有父知道子、除了子和子所指示的,沒人知道父。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,上帝將一切所有的交給耶穌,耶穌擁有這獨特的身分,使他有極大的自信與肯定,以至於耶穌不受到外在暫時的挫折影響自己。人生中碰到挫折容易沮喪的人,通常比較沒自信,對自己不肯定。而面對挫折不容易沮喪的人,則通常比較有自信,對自己很肯定。

  太三16-17:「耶穌受了洗,隨即從水裡上來。天忽然為他開了,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。從天上有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緊接著耶穌到曠野四十天禁食禱告,之後魔鬼來試探耶穌。魔鬼的第一個試探是要耶穌將石頭變成食物來證明自己是神之子,第二個是試探要耶穌從殿翅跳下,看天使是否會來托住他,第三個試探是要耶穌拜撒旦,以得到萬國的榮華。對耶穌來說,他本來就是神的兒子,不需要變出食物來證明自己的身分,不需要試驗天父是否會派天使保護自己,也不需要向魔鬼屈膝來得到天下的榮華富貴,因為天下本是他的。

  我們是神的兒女,但有時候不清楚自己的身分,因而受到魔鬼的引誘去拜牠。當我們對自己神兒女的身分有肯定與確信時,會很容易識破魔鬼的伎倆。在新生命陪讀教材第一課「上帝是誰,我是誰」裡面說到,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寶貝兒女,就立於不敗之地,就不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。耶穌擁有神的一切權柄,我們也是。

  羅八31-32:「……神若幫助我們,誰能敵擋我們呢?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,為我們眾人捨了,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?」這經文清楚提到我們跟耶穌同享天父兒子的權柄。我們本來該死,上帝卻讓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釘十字架,由此可知神何等愛我們。從兩方面可知神愛我們如同愛耶穌,一是我們和耶穌一樣有神兒子的身分,二是我們和耶穌一樣擁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,可以往普天下去傳福音、帶門徒。何等寶貴,我們擁有神兒女的身分,可以自由來到神面前敬拜;何等榮耀,我們可以被神使用去完成大使命!

貳、門徒的軛

  門徒的軛就是門徒一生所要面對的事,可分門徒生活的艱困與門徒生命的得勝兩方面。

 一、門徒生活的艱困

  耶穌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(太十一28)勞苦擔重擔的人可包括基督徒與非基督徒。勞苦擔重擔來自「工作」和「人際」兩層面。工作是為貢獻國家社會及養家活口。上週罷工事件有人抱怨工時太長,這是現今社會普遍的重擔。人際關係方面,和同事或主管相處困難,或是夫妻之間的關係不好,也是勞苦重擔,常造成很大的痛苦。俗話說:「男怕入錯行、女怕嫁錯郎」,工作、事業對男人很重要,婚姻、家庭對女人很重要。作丈夫要用妻子能接受的方式表達愛之語,例如精心的時刻、送禮物或服務的行動,使妻子在整天照顧孩子、整理家務的辛勞後得到好的回饋,這樣,妻子會甘之如飴為全家擺上。

  安息包括「身體」和「心靈」兩個層面。神要我們守安息日,一方面是身體上的休息,另一方面是心靈與神親近。我們很需要敬拜神、親近神,使心靈重新得力,有能力再出發。心靈的休息比身體的休息更重要。鼓勵大家出遊以「靈修旅遊」為主,例如國內旅遊可以參加總會舉辦的信徒靈修會,國外可參加基督教機構主辦的訪韓聖會、聖地之旅等。來十二1:「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。」我們來到神面前所得的恩典,包括罪得赦免以及挪去各樣重擔。

馬利亞與馬大也是典型的例子。路十40-42:「馬大伺候的事多,心裡忙亂,就進前來,說:主啊,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在意嗎?請吩咐他來幫助我。耶穌回答說:馬大!馬大!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」馬大認為幫耶穌準備豐盛的晚餐最重要,而馬利亞知道陪伴耶穌、跟耶穌說話才是最重要的。我們人生之所以有勞苦重擔,並不是不愛耶穌,而是弄錯重點。就如馬大,她不是不愛耶穌,而是弄錯重點;而馬利亞則抓到了重點。剛才貴亨的見證中提到,第一天晚上他很想傳福音,但當下的重點應是陪伴妻子,若執意傳福音,可能沒有果效又惹太太不高興,後來他順服聖靈帶領,之後有更好的傳福音時機,有了最好的果效。這跟我們教導的禱告佈道四個步驟一致,先是禱告、祝福對方,接著有團契,建立關係,進而有機會分享見證並服事對方,整個過程正確自然、輕省有安息,就不會有勞苦重擔。

 二、門徒生命的得勝

  耶穌說:「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太十一29-30)從兩方面可以經歷生命的得勝:第一是來負主的軛、第二是學主的樣式。

  關於來負主的軛。詩六十八19說:「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,就是拯救我們的神,是應當稱頌的!」這經文與耶穌所說的話相合,告訴我們,我們背負自己的軛,上帝不一定幫忙;我們「背負主的軛」,上帝一定幫助。同負一軛的意思,就是兩頭牛同負一個擔子。主耶穌是大牛,我們是小牛,當我們在耶穌身旁與他同負一軛時,一定比較輕省。反之,我們獨力背負自己的軛,那真是重擔。詩一二七1: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。」在我們人生當中所有的事,若不是神要做的事而去做,一定勞苦擔重擔;若是神要做的事而去做,則會輕省。許多事不在我們掌控之中,一定要禱告尋求。以讀書為例,若神沒有要你讀台大醫科,而你卻以此為目標,必然勞苦重擔。重點在「神要你」讀什麼學校、什麼科系、走什麼路。我們願意擔主的擔子時,主必擔我們人生的擔子。

  太廿八18-20:「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9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,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,這正是負主的軛。這使命超越工作職業、超越身份地位。不論你是學生、老師、工程師、企業家、家庭主婦等,都要傳福音、帶門徒。當我們按著神的心意傳福音、帶門徒時,神應許必與我們同在,我們就會經歷輕省。

  關於學主柔和謙卑的樣式,柔和謙卑意指不要自己作上帝,要讓上帝作上帝。羅八28: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愛神的人對已經發生的事情,都能體會神的心意,用柔和謙卑的態度去面對。另一柔和謙卑的表現是愛慕、默想耶穌,學習耶穌的樣式。羅八29:「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,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」我們已經有了與耶穌一樣的身份地位,但從另一角度來看,我們還要學像神兒子的模樣,這正是我們人生的目標。耶穌在世時展現的榜樣不僅是大有能力,更是在傳福音失敗時、被釘十架時都仍完全信靠天父。這都是過程,耶穌有足夠的等候,相信一切是天父在掌權,與神同行自然可以穩妥。能與主同負一軛的動力來源,正是對主的愛,並且學主的樣式。

結語

 耶穌的傳道任務是艱困的,但他深知神掌管一切,也知道自己的身份,所以他不會受到真正的挫折,且時常感謝讚美神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勞苦重擔,唯有來到耶穌面前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安息。人生的路自己走,必然困頓;與耶穌同行,必然得勝。門徒當來負主的軛、學主的樣式,而能擁有豐盛的生命、得勝的生活。

分享問題

一、耶穌的傳道任務有何艱困?他未受真正挫折的秘訣是什麼?

二、一般人的勞苦重擔會是什麼?按照耶穌的呼召,當如何行,來得到安息?

三、你目前有何勞苦重擔?要如何得勝?你決定以後要過一個怎樣的生活?

![endif]--

精選文章
最新文章
主題分類
bottom of page